線上客服
派遣聯絡單
HOME >> 人力派遣 >> 相關說明
台灣隨著國際企業經營環境的轉變,勞動市場的結構也正快速在作調整,這股風潮已經漫延到亞洲經濟開發的國家,因應「微利時代」的環境,根本之道即是「降低成本(cost down)」,而企業最大、也最難掌握的成本即「人力」;如何讓「人力資源」在每個時點都能放對「正確的質與正確的量」,永遠是頗難達成的理想。

「人力派遣」之運用,即能補足上述之憾,讓資源分派更具彈性與效率,且能節省費用降低成本,台灣企業界能接受的偏屬外商公司或大型企業;但目前台灣經濟景氣低迷,一些中大型企業也積極接受人力派遣的支援方式。
勞動彈性化已是世界潮流,企業經由招募派遣勞工,一方面可避免企業組織無限制膨脹,以致加重固定人事負擔;一方面將非核心的業務改由派遣勞工擔任,企業可將資源集中在核心業務或是正式編制的員工身上,致力發展核心業務,提升競爭力。如果要跟得上季節性的接單變化,人力就必須維持高峰,但透過派遣,可以降低正職員工數,人力需求的彈性部份就可由派遣人員來替代,以委外廠商之專業性和高效率,可提供較好的服務品質。
傳統組織為降低人事開支,相繼精簡生產線正式員工,改由派遣勞工填補,將能有效降低人事成本。儘管景氣翻轉,但企業意識精簡的重要性,因而將勞務性、低技術性質的工作,如作業員、倉儲管理、廠站搬運員等工作,改由派遣勞工接手。因為將傳統甚少估計的業務成本支出,經由長期委外計約的定義,變為可以估計的成本定數,也就是將原本固定成本的投資轉為變動成本。
使用派遣勞工不僅可為企業降低雇用成本,也可有效降低失業率。如果僱用正式員工,不論年終獎金、分紅配股,或是按年資調薪乃至資遣費,對企業都是一筆負擔,而採取委外方式將使福利支出的負擔減輕,企業可以更快轉型並加快組織的改造以符合世界潮流的趨勢。
透過將設備和專業人員外包,使企業能將資源專注於主要業務,此其將獲得更多競爭優勢。與一般傳統僱用勞工不同的是,派遣公司簽約,並支付簽約金,由派遣勞工赴要派之企業工作,派遣勞工的薪資由派遣公司支付,勞、健保投保事宜也由派遣公司負責處理。
有些業務之承辦組織可能要付出失敗的代價如開發系統委由具經驗的人士開發或管理,可減少其失敗的風險。而當派遣勞工與企業工作期滿即可離職,企業無需支付資遣費與人事成本,對組織財務的支應可以進行更為適當的規劃和運用。
組織重視資源管理,將資源投資於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委外方式可以提供組織和外包廠商將彼此的資源互相利用,而提高其服務品質的方式。非傳統的聘雇關係是企業與勞動者之間彼此皆擁有最大的彈性與自由,企業與勞動者之間只維持一段短時間的關係,勞動者所依賴的是個人專業技能而非企業、勞動者個人進行人力資本投資。新世代的工作價值觀,正傾向於非傳統的聘雇關係,有越來越多的新新人類,越來越能接受派遣的觀念,更樂於成為派遣員工,從企業的角度來分析,適當地運用人力派遣,不僅可以增加企業彈性人力的運用能力,更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並將固定雇用成本及訓練轉嫁於員工身上,而專業人力派遣公司,不僅可以幫助企業做整體的彈性人力規劃及精算服務,更可以幫助企業尋找優秀人才。
派遣勞工屬於企業彈性運用人力的一環,許多知名的企業,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採用人力派遣方案,包括遠傳電信、中國信託、花旗銀行等知名企業皆有使用派遣勞工,因應臨時、短期的接單需求,並降低固定人力配置比率,達到彈性運用人力的目的。有些業務有其高峰期,需要大量短期人員協助,可藉委外服務暫時紓困。
為因應勞工退休新制,93年7月起企業有必需強制提撥6%個人帳戶退休準備金之壓力,已有企業縮減正式聘雇員工,轉而使用委外公司人力。由於派遣勞工可因應企業臨時、短期人力需求或從事一般行政業務,可大幅提高企業用人彈性,降低人事成本,近年使用派遣勞工的企業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除了可以減低過多內部服務業務的監督外,亦促使管理者可專心於核心事務的經營。
有些棘手業務動輒得咎,交由外包廠商解決,省力又省事。是以,一般派遣員工的薪資雖與正式員工相當,但相較於編制內的正式員工,企業使用派遣勞工不需提撥退休準備金,也不需負責人力招募,假使企業認為派遣勞工工作表現不佳,可要求派遣公司換人遞補,減輕企業人力招募負擔。勞基法中規定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得為定期契約,即雇主與勞工簽訂契約(有效期不得超過一年),約滿即解除勞雇關係,沒有資遣費與退休金的問題。
希望從外包廠商處得到新研究的技術,亦即組織內部人員可利用外包經驗,培養特殊的技術和能力。
例如:微軟〈microsoft〉公司委託跨國性「短期人力派遣」的仲介公司為其招聘「短期人力」。
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科技的發達,企業為求競爭力的提升,無不設法增加企業的組織彈性,其中,有效的人力資源運用已成為企業永續中極重要的一環,而傳統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已無法有效的掌握時代的脈動,企業的人力資源體系正遭受巨大的變革,是以勞動政策也宜有所調整。雖然台灣的人力派遣業在近幾年才開始受到重視,但事實上,「人力派遣」早已成為世界的潮流趨勢。委外服務主要藉由外部資源的輔助來加強業務的進行,或是彌補組織本身不足之處。誠然,委外服務有其優點,但是否實施成功,則視個案而定。因機構本身條件、需求及外包業務功能屬性不同,而有不同的經營成效。因此,各機構必須配合其組織策略、目標任務及文化背景,來決定外包的程度與方式,如此才能得到最大效益。

 21世紀的員工將會呈現出想種不同類型,一種是具備多功能的員工,企業必須支付較高的金額,卻可請員工從事各種不同的工作內容,充分運用其工作才能。另一種是專精某一項技術或專業的人才,企業不僅沒有能力雇用渠等從事全職工作,人才也不願長期棲身於企業,而選擇自由開業或自行設立個人工作室,向不同公司提供不同的專業服務。如果不願被潮流所淹沒,只有努力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成為多能工或者專業人才,這樣我們才能自在地活在新世紀中。正如同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觀察,知識藍領〈工作內容是完成例行事務〉和知識白領〈工業內容是創造新方法做事〉兩者差距愈來愈大。同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Drucker〉指出,具有市場所需能力的知識工作者,未來將非常地昂貴。

隨著服務業市場的發展趨勢,人力資源管理將是各企業致勝關鍵。
所以選擇有完整素質、豐富經驗之團隊,代替企業洽尋適當勞力並負責管理,實為不可忽視課題!
教育訓練 Q & A 焦點相冊 相關連結 電子報 進度查詢 分公司登入 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高雄總公司
地址:高雄市大寮區上寮里上寮路11號
電話:07-7889939
傳真:07-7889938、07-7878813
台南分公司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究三館405室
電話:06-3842159(主線)、06-3842160
傳真:06-3843619
台中分公司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春永南路61巷62號1樓
電話:04-23805375
傳真:04-23805365
桃園觀音分公司
地址:桃園市觀音區長春街152號5樓
電話:03-4833365
桃園楊梅分公司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湖山街28巷12號3樓
電話:03-2889750、0938-334499
嘉義分公司
籌備中
宿舍地址:高雄市大寮區上寮里上寮路13號、高雄市仁武區仁林路156-16號
COPYRIGHT(C) YU HSING INTERNATIONAL CO., LTD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GRNET.